NEWS 2013-05-15

主題:科技產業專案管理人才提昇戰略研討會
時間:2013年5月15日
內容: 科技業是台灣最具競爭優勢的全球化產業,由於電子/高科技產品於市場的快速更迭,洞燭市場先機、產業鏈之經營佈局及因應嚴峻全球性競爭之挑戰,為科技相關產業業營運之課題;尤其電子/高科技產品市場生命週期不斷縮短,能否透過嚴謹的專案控管,以因應快速變化之市場,是攸關企業能否永續經營的關鍵;因此,如何有效培育並管理專案人才,成為企業最急迫、也最核心的營運議題。

據調查,高達70%的專案執行結果無法達到企業預設之期望目標,每 10個專案進行時,就有 5個專案消耗比預期還要高的時間與成本,且仍有 1/4的專案被迫於執行中面臨終止的命運 -Standish CHAOS Survey。

謝總經理應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兩岸現代化服務業委員會與PMI國際專案管理學會台灣分會邀請,於5月15日對一百多位業界先進人士發表演說,題目:『科技產業專案管理辦公室(PMO)與專案贊助人制度之探討』。一開始謝總經理請問現場觀眾有多少人知道專案贊助人這個角色,大約一半的人有聽過;但再追問有誰知道專案贊助人具體工作內容,舉手的僅有寥寥數人。

台灣目前拿到專案管理證照的人數不少,但公司或政府總覺得專案做得不夠好,有PMP證照的人永遠覺得老闆或總經理應該要來上這個課。事實上這想法並不一定正確;高階主管管的是整個公司的事,要求這些人熟悉專案管理的工具與術語就好像要求總司令通曉一個連級部隊的戰術行為;若老闆或總經理真的一頭栽入專案的柴米油鹽中,他大概沒空餘時間來治理公司了所以公司反而會因此得到反效果。這就是為什麼要有個專案贊助人來去串聯策略與專案了。


專案贊助人是個承上啟下的角色,有效串連決策高層(CEO, COO, CTO, CFO, ..CxO)與專案團隊,將總經理賦予專案的策略目標貫穿進專案目的中。在專案執行中持續向決策高層推銷專案完工後帶來的好處與效益。當專案完成時,確保專案結果順利移轉到贊助公司的營運。

謝總經理精彩的演說


現場的氣氛原本低迷,但是一經過謝總經理生動且精闢的內容帶動後,不到10分鐘原本昏昏欲睡的聽眾群頓時活過來了。謝總經理善用大家都熟悉的鄭和下西洋例子來說明其實專案贊助人這角色本來就存在,只是一般企業只專注於如何把專案做對卻忽略了其實把產品做成功才是專案存在最主要的原因。只要能落實專案贊助人制度,專案成功率在短期間內就會有顯著改善。

如何解決專案缺乏稱職的贊助人窘境?答案就是「專案辦公室(Project Office)」或稱「專案管理辦公室(Project Management Office, PMO)」。PMO主要任務是提供專案團隊一個能更有效運作的最佳環境與功能,就好像是一個公司的參謀本部一般。謝總經理接著說明PMO從無到有建立過程與注意事項,不同於一般人歌功頌德式的只揀好處說,謝總經理直接了當告訴大家PMO的方法論只占30%,組織內的政治因素占70%。一個真正負責的企業負責人在成立PMO之前就該想清楚PMO的目標與具體績效審核標準,而不是要求底下某個經理提做法。

原本50分鐘的演講因為觀眾實在太熱情了,持續不斷反饋之下講了整整75分鐘才結束。許多聽眾(包括不少PMP)終於了解專案經理的目標是讓專案成功;但是專案贊助人著眼的除了專案成功外更重要的是產出物成功與達成策略目標。最後在大家收穫滿滿的成果下順利結束這一下午的充電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