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2-10-12

主題:
羅技電子創新與創意管理主管班 圓滿落幕
時間:2012年10月12日
內容: 本公司應台灣羅技電子之邀,對其42位高階主管教授創新與創意管理課程。整個課程分為二天;分別由謝總經理、林顧問、張顧問擔任不同主題的教授。




過去三十餘年來羅技電子一直是全球電腦周邊(Computer Peripheral)產業的第一品牌;消費者選購滑鼠鍵盤時第一考慮的一定是羅技。公司在產品開發與專案管理上也展現相當高的水準(謝總經理將近十年前曾在羅技擔任過專案經理);整個公司平穩營運了相當長一段時間。但自從幾年前平板電腦出現後,因為所有輸入都由觸控和軟體來完成,外接式電腦周邊裝置突然乏人問津,致使羅技股價從08年的歷史新高開始下跌,只剩原來的零頭。公司自CEO以降大幅度更換高階主管,在此內憂外患環境下唯一的解決方案就是創新。機緣巧合之下促使謝總經理帶領專業的創新團隊為羅技台灣地區的高階主管進行一場從觀念到方法的成長之旅,期望能讓羅技再次重拾榮耀。

在第一天早上課程中謝總經理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解釋到底什麼是創新、創新與創意的差別、創新要如何管理。台灣現正深陷經濟危機,在企業界隨便問個人說要如何擺脫困境?得到的回答十之八九都會是創新;但不同的人不同的公司對創新的認知有極大的差異,而且絕大部分都只講到片段、並且缺乏具體執行方式。在謝總經理深入淺出的介紹後在場的主管們直呼獲益良多。

謝志傑總經理解釋到底什麼是創新

第一天下午課程主題為較為軟性的Fearless Change:如何在組織內導入新觀念。公司要創新必定要有相對應的改革,部份觀念或工具因為不符時代需要必須以新的觀念或工具來取代;在這過程當中一定會有內部同事持懷疑態度(不是反對,但質疑新的東西是否會如宣傳一般帶來效果)。面對這種環境主司改革的人要怎麼做才能說服其他人是極為重要的課題。謝總經理教導要先把懷疑者分為不同類型,針對當時環境與當事人特質;分成四階段將目標達成。

謝志傑總經理:創新必定要有相對應的改革


第二天早上張顧問介紹創意發想工具。令所有學員印象深刻的在其中一個Workshop中,張顧問以經再三提醒大家要專注在大方向(Big Picture)上,但是在座都是工程師出身的經理人仍將注意力放在一個極小的區域而忽略了答案其實就在垂手可得之處。這提醒了大家在追求創新時不但要關心技術問題,更重要的是看到全局,也就是要傾聽消費者的聲音。

張顧問介紹創意發想工具

張顧問介紹創意發想工具


第二天下午林顧問介紹一種不同於傳統TRIZ法的創新思考方法:SCAMPER。將原來單向的邏輯思考轉為全方位的綜合思考,並藉由數個Workshop將知識巧妙的跟羅技要解問題結合。

林顧問介紹創新思考方法:SCAMPER


二天課程在驚嘆與歡笑聲中很快過去了,這趟謝總經理帶領團隊對前東家進行的回饋之旅就在四十幾位同仁依依不捨的心情下結束,相約明年度在與大家見面提供更新的課程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