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2-08-23

主題:
FM96.7環宇廣播電台「科技下一站」專訪:創新在雲端上的運用
時間:2012年8月23日
內容: 近年來科技業最熱門的話題就是雲端,為此行政院特別延攬科技界大老張善政擔任行政院政委委員,張政委表示上任後最重要業務為推動雲端產業,「雲是火車頭」,可以帶動不同層次的產業發展,也希望透過發展雲端產業來帶動台灣ICT產業的健康發展。

在民間企業方面,日前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大力推廣雲端商機,並對學子們鼓勵表示,雲端是新一代PC產業的「破壞式創新」,未來雲端會是創業者的最大商機,現在這個商機點已經正式到來了。 因此廣達全力發展雲端商機,除了擴編原來的伺服器部門成為雲端部門外,還與麻省理工學院繼續合作,投資電腦科學及人工智慧實驗室2,500萬美元,雙方未來將合作5年,投入雲端技術及作業系統開發。

雲端產業商機無窮,但是要如何才能在這場賽局中與全世界的對手較勁;並取的最後的勝利靠的就是創新的能力。針對如何融合這二項硬技能與軟技能,環宇廣播電台邀請本公司謝志傑總經理針對「創新在雲端上的運用」發表看法。

謝總經理與環宇電台記者姚惠茹

記者首先請謝總經理說明創新的定義以及創新的分類。謝總經理表示:創新是創造出的更好或更有效的產品、流程、服務、技術、想法;而這些產出物商品化,對企業創造價值。針對創新的方式,又可再區分為改良式創新與破壞式創新。

謝總經理接著表示最近「人才危機」成為社會討論的焦點,有關創新對人才危機的影響可用三個面向去討論。首先,創新可以吸引外部優秀的人才,並激勵內部的人才;再來創新能為公司創造獲利;最後創新才能使公司或組織永續發展。

話鋒轉到雲端。雲端運算最簡單的意涵,就是將運算作為一種服務,企業或個人只要透過網路就可以取得需要的資料,不用儲存在個人電腦上,而是放在網路的「雲」上面,在任何可以使用網路的地方就可以使用雲端服務。謝總經理指出雲端其實是指「雲」及「端」。

所謂的「雲」其實就是泛指「網路」,名稱來自工程師在繪製示意圖時,常以一朵雲來代表「網路」,故得此稱呼。「雲」是由許多部超級電腦所組的資料中心。所謂的「端」就是指「電子終端設備」,包括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和智慧電視(四屏)及其他上網裝置。

現在有個很紅的名詞『四屏一雲』就是把剛才說的雲和端結合起來。「雲端服務」專注在於藉由網路連線從遠端取得服務。例如提供使用者安裝和使用各種不同作業系統的Amazon EC2服務。這類型的雲端計算可以視為「軟體即服務」(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概念的後繼。利用這些服務,使用者甚至可以只靠一支手機做到許多過去只能在個人電腦上完成的工作。

記者隨後提問隨著企業將資源大量投入在創新研發,迅速切入雲端市場,將資訊系統做改造,提供多元的加值服務,吸引更多使用者加入,進而帶動雲端產業的快速成長。有關創新如何與雲端結合,在企業與個人方面的應用介紹?


謝總經理表示雲端無疑是一種新的技術,但新技術並不一定能創新。並舉蘋果電腦為例,當年蘋果擁有卓越技術的電腦產品雖然在技術上傲視群雄,在市場上卻栽了一個大跟頭。相反,卻是產品上微不足道、技術上並不超前的iPod讓蘋果獲得了成功。更鮮為人知的事實是,蘋果並不擁有多少iPod播放機的內部技術。雲端技術是創新的必要條件,但並不是充分條件。而真正重要的是商業模式的打造。創新如何與雲端結合,重點還是在於如何提出吸引人的商業模式。雲端運算或是雲端技術一定要為消費者提供價值(value)才有被採用的意義。

整場訪問就在愉快的氣氛中落幕,在結尾時謝總經理不忘提醒觀眾:創新除了有新投入之外,更要運用對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有志運用雲端來創新的觀眾最好多去學習相關知識與方法論。

電台專訪後合影
(左起:攝影師蔡禮安、記者姚惠茹、謝總經理、自強基金會公關經理馬茜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