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2-06-29

主題:
國家衛生研究院 專案管理暨Project 2010工具使用 圓滿落幕
時間:2012年6月29日
內容: 本公司謝總經理應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疫症與疫苗研究所之邀,對其 25位中高階主管教授專案管理暨Project 2010課程。

國家衛生研究院是台灣在生物科技與衛生方面頂尖的研究機構,肩負先進技術開發與疫苗製造的重任。而感染疫症與疫苗研究所(簡稱感疫所)擁有一座cGMP疫苗工廠,台灣公共衛生防疫用疫苗絕大部分都由感疫所的工廠製造。近十年肆虐台灣幼兒的腸病毒的疫苗開發就是感疫所正在進行的專案。

開發新疫苗本身就是一個大專案,參與的團隊成員皆有高學歷,如何讓這一群聰明的專家在最短的時間發揮最大的效力是感疫所重要的課題,專案管理是最適合在這種環境下達成目標的方法。跟一般專案比較起來,國衛院的專案還有一個特性就是專案成功的要件除了範疇、時程、與成本之外,品質更凌駕在前三者之上。絕不能妥協的就是品質;範疇因為牽涉到療效(對哪些病毒類型產生抗體)也是幾乎不能更改,而時程與成本是高階主管最關注的面向。綜合起來的結果就是國衛院的專案難度非常高,這就是為什麼國衛院邀請國內專案管理首屈一指的專家謝總經理為研究院的棟樑幹部授課。

在為期五周的課程當中,謝總經理以PMI所公布的專案管理知識體(PMBOK)為核心;加入相當時數的實做部分,課程設計與坊間證照導向的PMP有所區隔。依感疫所的環境;挑選專案管理最核心的範疇、時間、成本、三大知識領域;結合工作上的實務題目,讓與會同仁在五周當中充分學習什麼是專案管理;以及如何將它做好。各組實作的題目除了二個研討會之外還包括了腸病毒、腦炎、肺結核疫苗製造三大開發專案。同學們笑稱台灣人民未來健康都掌握在這次課程的疫苗開發專案上,所以大家肩負保護國人健康的重責大任。


課程除理論和實務部分外,課程設計更包括MS Project 2010的運用。使用軟體輔助是專案管理未來的趨勢。2010版的Project功能相當強大,但是對初學者來說就好像剛學開車就駕駛保時捷,如果沒有好教練的話很容易車毀人亡-把專案搞砸。這次實作中許多同學就是在付學費;正由學習曲線谷底努力向上攀升,而謝總經理在旁的協助正好幫助大家縮短這個陣痛期。

課程中學員感到收穫最多的部分就是觀念上的升級。以往感疫所在計算專案成本時不包括人事成本(這是公家單位的通病,畢竟公務員不能隨便解雇,所以會覺得反正人都在那裏,做不做專案都要付薪水)。但是謝總經理導入企業的概念,人是要錢的而且不便宜。經過計算後大家才赫然發現原來做一個專案這麼貴,所以開案時要三思。

第二個收穫就是專案組合管理(Project Portfolio)的導入。當各組做各自的專案時並沒有考慮到資源的連動性,大家都覺得自己的規化是萬無一失,結果上台發表結果之後才發現有些專案成員的使用率在單一專案就超過100%,全部五個專案加起來這些好用又受歡迎的專案成員使用率竟然到了700%。這絕對會讓同仁爆肝,而且每個專案都會因資源不足而做不好。解決之道就是專案組合管理,資源做組合內的全體最佳化而不是單一專案的地區最佳化。

最後一天各組成果報告,下午參觀疫苗工廠並進行顧問與評估。在各為學員腦袋中充滿了新知識後正式為此次訓練畫上完美的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