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2-04-07

主題:經濟時報專訪: 「創新也是需要管理的」... NPDP 點子成真的保證
時間:2012年4月7日
內容: 睿傑總經理謝志傑近日接受經濟日報專訪。以下為專訪內容。(全圖文出自經濟日報

「創新也是需要管理的」... NPDP 點子成真的保證

作者:陸煥文 | 經濟日報 2012年4月7日 | T08版 | 專技證照

企業都知道要「創新」的重要,但到底什麼是創新呢?創新真正的關鍵,在於管理。NPDP證照,正是目前最具公信力、以實踐創新為內容的認證。

睿傑專案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謝志傑表示,企業需要的創新,應該是從點子的發想開始,中間包括市場調查與各種評估、產品製造與測試,至最終新產品的正式上市,這一整個流程,才是創新的完整概念。如何想出新點子,只是創新的一小部份,創新真正的重點在於有想法後的實踐過程。

「創新也是需要管理的」,而在相關領域中,目前全球最熱門的證照便是NPDP(New Product Development Professional,新產品開發管理師 ),NPDP是由國際非營利組織PDMA(Product Development & Management Association)所辦理的認證,其建立的新產品開發知識架構是目前歐美企業主流。

謝志傑表示,NPDP所謂的新產品,不只限於實體商品,服務也包含在產品定義內,而所有新產品的創造過程可分為創新發現(Discovery)、開發(Development)與商業化(Commercialization)三個階段,台灣在產品創新階段中,充分擁有開發的實力,但卻缺乏發現與商業化的能力。

經營品牌 需要這種人才

以蘋果產品為例最能看出的腦力與苦力的分別。謝志傑說,一台iPad 499美元,蘋果掌握設計、品牌與通路,坐在冷氣房裡可以拿228美元,獨享超過45%的產品價值,也就是利潤,而數家零配件廠只能分攤260美元,組裝代工更只有11美元,相當於售價的2.2%。儘管技術發達,但不論OEM、ODM ,賺的都是最少的毛利。

經營品牌需要創新,謝志傑表示,台灣從代工走向自有品牌的路上,NPDP知識架構將十分受用,它是最具公信力的創新與新產品開發知識,協助我們清楚認識產品開發過程的全貌,避免見樹不見林。

NPDP考試內容包括從產品構想開始到最後上市的一切知識,涵蓋範圍極廣,可概分為六大領域,分別是策略、組合管理、新產品程序、工具與衡量指標、市場調查與團隊、組織管理。謝志傑表示,考試難在PDMA沒有出版教科書,只有指定17本英文教科書作參考書目,範圍極大。

錄取率低 台灣不逾50人

NPDP考試資格要求必須具備專科以上學歷與兩年的新產品開發經驗,謝志傑表示,新產品開發經驗的認定範圍並不十分嚴格,即使是財務、人資部門工作者,也可將工作中的創新作法解讀為新產品開發,但NPDP考試具有一定難度,自1975年創辦至今,全球僅約一千多人取得證照,估計其中900位是歐美專業人士,台灣取得該證照者則不超過50人。

NPDP考試要求在3.5小時內做200題單選題,答對150題以上即可通過,謝志傑表示,錄取率低的主要原因在於考試範圍太廣,另外因為去年以前,NPDP只有全英文考題,所以華人地區錄取比率又較歐美為低,但是去年11月開始,已有簡體中文版本可對照作答,相信對以中文為母語的考生來說會輕鬆不少。

謝志傑表示,NPDP認證,是來自PDMA專家經過幾十年實踐和理論的總結,世界500強的企業中有超過70%企業的研發管理模式係採用NPDP模式,相信台灣在走向自有品牌與創新之路時,相關知識能減少過程的碰撞與縮短摸索時間,由於考試貼近實務,對在職場上有充分歷練的人來說,準備會輕鬆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