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2-03-07

主題:東海大學NPDP演講 完美演出
時間:2012年3月7日
內容:
蘋果公司因為i-phone、i-pad等成功的產品在全世界掀起一股創新風潮,霎時間新產品開發(NPD)、新產品導入(NPI)等議題變成各大企管研究所裡的顯學。歷史悠久的東海大學企管研究所一直是台灣MBA頂尖學府,以其嚴謹的辦學與強調實務導向聞名全國。其校友在企業中擔任中高階主管者比比皆是,在中部地區乃至全國都有重大影響力。


受企管研究所黃延聰副教授之邀,本公司謝總經理於三月七日對東海大學MBA同學介紹現在業界最流行的新產品開發與管理證照:NPDP。面對五十位未來的企業領袖,謝總經理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產品開發管理協會(PDMA)以及它頒發的 NPDP證照;以及這個證照對於修讀MBA的同學帶來什麼價值。

NPDP包含了一個企業在創新過程當中完整的三階段:探索 (discover) 、開發 (develop) 、交付上市 (deliver) 。對於即將踏入職場的同學來說,研讀NPDP最大的價值在於學習“正規“創新及新產品開發知識;瞭解 “WHOLE PICTURE”以避免見樹不見林。在台灣並不是每家企業都懂得如何成功的開發新產品,很大一部分企業是延用老闆當年打拼過程中體會的經驗;但是這種經驗並不一定適用在現在商場上詭譎多變的環境。這就是為什麼對許多公司而言,新產品的相關決策似乎比較像是藝術或是賭注。如果同學在進入職場前就擁有相關知識與經驗,對職涯規畫會是極大的幫助。


在Q&A時間裡有同學問說:策略大師Michael Porter在其著名的五力分析中曾指出創新對企業的重要性,許多企業主也都知道;但為什麼似乎台灣企業創新效力不彰?

因為Porter是哈佛大學教授,於是謝總經理引用著名的文章”哈佛-零晨4:30”來回答。就像每個人都知道努力念書的重要性,但不代表每個人都能真的努力念書;企業主都知道創新對企業的重要性,但不代表每個企業主都能實踐創新,因為他們沒有學過方法論。而NPDP就是創新的方法論。 

最後謝總經理以其自創的 "新哈佛圖書館的二十條訓言" 勉勵所有同學: 

1.此刻打盹,你將做夢;而此刻創新,你將圓夢。 
2.我荒廢的今日,正是昨日殞身之人祈求的明日。 
3.覺得為時已晚的時候,恰恰是最早的時候。 
4.勿將今日之事拖到明日。 
5.創新時的苦痛是暫時的,未創新的痛苦是終生的。 
6.創新這件事,不是缺乏時間,而是缺乏努力。 
7.幸福或許不排名次,但成功必排名次。 
8.創新並不是企業的全部。但既然連企業的一部分-創新也無法征服,還能做什麼呢? 
9.請享受無法回避的痛苦。 
10.只有比別人更早、更勤奮地努力,才能嘗到成功的滋味。 
11.誰也不能隨隨便便成功,它來自徹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 
12.時間在流逝。 
13.現在流的口水,將成為明天的眼淚。 
14.狗一樣地學,紳士一樣地玩。 
15.今天不走,明天要跑。 
16.投資未來的企業,是忠於現實的企業。 
17.創新程度代表企業成就。 
18.一天過完,不會再來。 
19.即使現在,對手也不停地創新。 
20.沒有艱辛,便無所獲。

此刻打盹,你將做夢;而此刻創新,你將圓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