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1-11-16

主題:中華郵政公司 專案管理班第四期 圓滿落幕
時間:2011年11月16日
內容: 本公司謝總經理繼去年(2010)後再次應中華郵政公司邀請為二十四位中階主管教授專案管理課程。中華郵政前身為交通部郵政總局,下設郵政儲金匯業局,以及台灣北、中、南區郵政管理局;為了突破郵局既有的經營限制,並增加市場競爭力,於2003年1月1日起,將郵政總局改制為交通部完全持股的國營公司。

雖然名稱有「郵政」二字,但由於經營據點眾多,且經營儲金業務,故中華郵政擁有大量的資金。但另一方面,因為網路、電話的普及,加上民間郵遞和快遞業者競爭,使得中華郵政的本業——郵務業務大幅萎縮。如何在激烈競爭下生存;更上一層樓是中華郵政面臨的問題。專案管理是最適合在這種環境下達成企業策略的方法,這就是為什麼中華郵政連續二年邀請謝總經理為公司未來的棟樑幹部授課。

在為期六周的課程當中,謝總經理以PMI所公布的專案管理知識體(PMBOK)為核心;加入相當時數的實做部分,課程設計與坊間證照導向的PMP有所區隔。依中華郵政的環境;挑選專案管理最核心的範疇、時間、成本、整合四大知識領域;結合工作上的實務題目,讓與會同仁在六天當中充分學習什麼是專案管理;以及如何將它做好。



課程除理論和實務部分外,更包括MS Project 2010的運用。使用軟體輔助是專案管理未來的趨勢。2010版的Project功能相當強大,但是對初學者來說就好像剛學開車就駕駛保時捷,如果沒有好教練的話很容易車毀人亡-把專案搞砸。

課程中學員感到收穫最多的部分就是觀念上的升級。以往中華郵政在計算專案成本時不包括人事成本(這是公家單位的通病,畢竟公務員不能隨便解雇,所以會覺得反正人都在那裏,做不做專案都要付薪水)。但是謝總經理導入企業的概念,人是要錢的而且不便宜。經過計算後大家才赫然發現原來做一個專案這麼貴,所以開案時要三思。以往中華郵政做完一個專案後是「凡走過必不留下痕跡」,謝總經理一再強調Lessons Learned的重要性以及教導如何用明確的機制留下組織流程資產(Organizational Process Asset),中華郵政的同仁開始體會到它的好處;進而擁護此概念。


最後一天各組成果報告,陳副總及郵政訓練所謝所長蒞臨指導。期間陳副總一開始搞不懂為什麼各組成本這麼高,經講解「人員是要錢的」概念後恍然大悟這就是為什麼郵局窗口現在代售的商品實際獲利與當初規劃有相當的落差。在各組精采的報告後訓練課程圓滿結束,相約明年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