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2-04-14

主題:經濟時報專訪:躋身大陸黃金證照 國際知名度極高PMP 專案管理高手利器
時間:2012年4月14日
內容: 睿傑總經理謝志傑連續兩周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暨創新也是需要管理的之後,發表了PMP專案管理的重要性。以下為專訪內容。(全圖文出自經濟日報

躋身大陸黃金證照 國際知名度極高 PMP 專案管理高手利器

作者:陸煥文 | 經濟日報 2012年4月14日 | T08版 | 專技證照

PMP為全球最具知名度的管理證照,在大陸黃金十大證照中排名第三,全球目前有47.3萬人取得,為應徵專案管理師的一大利器。

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專案管理師)為國際性證照,由國際組織PMI(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專案管理學會)舉辦,睿傑專案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謝志傑表示,PMP是獲全球認可的國際性證照,也是目前最熱門的管理證照,通常在台灣談到進修管理,第一個想到就是PMP。

謝志傑說,PMP是累積全世界專案管理的實務經驗,而建構出專案管理的業界最佳辦法。其籌備組織PMI,目前全球會員總數目前已達37.9萬人,在台灣也設有分會。至今台灣共有12,440人擁有PMP,每個月都有100到200人取得證照。

各行各業都需要

由於現在PMP在專案管理者之中已十分普遍,謝志傑說,十年前有擁有PMP證照,在應徵專案管理工作時十分有優勢,薪資也會因此增加,但現在擁有PMP已經不稀奇了,反而是沒有專案管理證照的人,在職場上競爭會比較吃虧。

謝志傑表示,各行各業都需要專案管理,「專案」更是在我們的生活中無所不在。所謂專案是指在一段時間之內,需要持續努力以創造出產品、服務、或結果的事件,可分解為三要件:(1)暫時性:有開始與結束,事件結束後專案團隊解散。(2)獨特性:產出物是新的,和既有產品不同。(3)持續努力性:因為產品是新的,從專案構想開始,到規劃、檢討,再重新構想,周而復始,會持續到專案結束為止。

舉例來說,選舉就是一個專案,有開始與結束,每次選舉的候選人、競爭對手、環境都不盡相同,且從參選開始到選舉結束之間,必須不斷的修改策略、持續努力。恐怖組織策劃的911攻擊事件,也是一次專案,而且是成功的專案。

在企業中,專案更是無所不在,謝志傑說,PMP的專案管理知識,從新產品、新服務或品牌的推出前期市場調查開始,或是OEM業者,從客戶開出產品規格後,到執行、製作,最終測試完成,過程中所需的各種知識都涵蓋在內。各種領域都需要專案經理,在台灣以科技業最為普遍。

謝志傑表示,PMP考題均出自”專案管理知識體系「PMBOK (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可將內容歸納為五大流程、九大知識領域。五大流程包括:專案開始、規劃、執行、監控及管制、專案結束。九大領域分別是:範疇、時間、成本、品質、人資、溝通、風險、採購的管理知識。

須累積相關經驗

要報考PMP,必須大學畢業學歷,再加上三年(4,500小時)的專案管理相關經驗,若是高中畢業學歷,則須具備五年(7,500小時)的相關經驗,且不論何種學歷,都必須上滿35小時的專案管理教育課程,才能報考。

謝志傑表示,PMP要求的相關經驗,要求並不嚴,只要是當過專案助理、專案經理或專案贊助者等,凡有參與專案的經驗皆可納入計算,且時間最遠可回溯至八年前,只要累積時間有達到報考規定即可。

至於35小時的專案課程,謝志傑表示,台灣目前坊間辦理PMP課程的單位有二、三十家,十分普遍,此課程內容即是針對考試的教學,只要上完課,且認真唸書,對大多數人來說都不會太難,錄取率可達八成以上,唯考試內容十分豐富,若上完課太久沒讀書,要通過考試難度就很高,建議考生一鼓作氣,上完課後馬上考試,通過較機率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