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1-08-16

主題:美國運通主管領導力課程: 問題分析與解決
時間:2011年8月16日
內容: 謝志傑總經理,受邀於八月十六日味美國運通初階主管(People Manager)系列課程中教授「問題分析與解決」。

台灣美國運通營業項目涵括卡務、旅行支票、企業差旅、以及特約商店,第一線的工作夥伴最常向主管呈報的內容就是:報告老闆我現在有問題了;下一步該怎麼辦。在沒有上過課之前主管只能依靠自己的直覺與過往經驗現場及席發揮;效果如何端視主管本身的條件與問題的特質,有沒有效運氣占很大成份;成功機率跟中樂透彩差不多。有鑑於此美國運通人事部門特別邀請謝顧問指導,希望導入方法論再結合實作為這群新手主管提升實力。

在課程一開始謝總經理就為什麼是問題加以定義,問題就是期望與現況的差距,問題分析與解決課程就是教導如何確認差距以及如何消除差距。問題分析過程分成五步:
  1. 對問題加以定義
  2. 描述問題
  3. 綜合可能原因
  4. 找出最可能原因
  5. 證明真正原因


問題解決的方發業界通用的有四個方法論,謝總經理挑選最適合在美國運通環境使用的8D法。在課程中謝總經理不但精闢地說明8D的背景、每個步驟背後的意義、實施時的check list;更佐以實例和case study,讓所有與會主管都能在輕鬆的氣氛中學習到最正確的知識。三個半鐘頭的講解之後開始分組實作,三個題目分別鎖定銷售、人資、客服。只見所有人一邊熱烈討論的同時又急切的尋找相關佐證資料,使用謝顧問所教的8D法輔以因果圖(魚骨圖)之後原來複雜的問題現在變得可簡單且能被掌控了。踏出好的開始。
找出問題後下一步就是如何解決。使用8D法後解決就是秉持”search and destroy”的原則,考量可用技術、時間限制、成本;最後在眾多解決方案中選擇一個或最有效的幾個。實施之後還要建議組織或系統有沒有更新的必要。

課程結束後在各位年輕的主管行囊中多了實作的結果可供日後管理參考,更重要的是為美國運通經理人的實力再向上提升了一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