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3-09-22

主題:PMI中国2013项目管理大会
時間:2013年9月22日
內容: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同時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在此優渥的環境下專案經理的需求量極大,造就了全球最高的PMP成長率。光是2013年第3季中國就出現了6,000多位PMP。面對在如此龐大的族群如何提供高品質的後續(Post PMP)服務是ㄧ項重大考驗。

PMI中國分公司自從2010年起每年舉辦一場大型的年度大會;前三年都是在北京舉行,為服務長三角廣大的客群,今年特地移師上海於上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四次年會。謝總經理以PMI東亞區導師的身分受邀參加並發表一場重要的演說。2010年第一屆謝總經理當時還是台灣分會的常務監事,率領五人的台灣代表團,當時覺得800人與會已經很龐大的規模,沒想到物換星移之後PMI中國表現蒸蒸日上,這次有1300人參加。與前三屆不同的是與會者來自民營企業的比例大增,相對國企就減少了,這也反映了上海與北京這二地產業結構的差異。

 大會在一陣鑼鼓喧天的表演中揭幕。第一天大會著重於探討專案管理未來趨勢。從各方面的實例都指出專案將會更緊密的與組織策略聯結,專案經理所需的技能會由目前的技術導向轉變為技術與人際技巧(People Skill)並重。最後分別是四家重量級的贊助商說明專案管理在其企業內的應用情況。

第二天議程分成四場主題會議。由於謝總經理來自台灣,不但學貫中西還兼具多年海外經驗,大會特別把謝總經理安排在B分場,主題是跨文化的项目管理 Cross-Cultural Project Management Collaboration。演講一開始謝總經理就以『跨文化決策』為引子請與會的三百多位嘉賓思考。當公司成功執行一個獲利甚高的專案,事成之後公司拿出100萬元分給參予此案人員,A憑藉自身人脈為公司帶進這筆生意,B撰寫計畫,C在領導與激勵專案團隊上表現絕佳;獎金應該如何分配?東方思維會給A最大一部分因為沒有A就沒有後續的結果;但是西歐或北美的思維會平分給B和C,而幾乎不給A。這沒有對或錯只是反映了文化在現在國際化社會的重要性。



接下來謝總經理以自身在外商的經驗說明文化的影響是多面向的,不但會有表面是的溝通障礙,更重要的是不同文化對相同動作會有截然不同的解讀。例如談話時手插在口袋裡,在美國或德國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但在一些高情境文化這代表嚴重的不敬。就如同今年四月微軟的創辦人蓋茲與南韓總統朴槿惠見面時鬧出的風波。

要快速有要了解一個國家文化不能靠Try & Error,必須從學理上著手。謝總經理接著介紹二個有用的理論:Hofstede 文化維度與Lewis 模式。Hofstede 文化維度是從權力距離、個人/集體 主義、剛性文化 / 陰性文化、對不確定性接受度、長期規劃導向五個方向評估一個文化對人民行為的影響力。而Lewis 模式是依據線性活動 、同時多工活動、被動式三方面把人的行為做分類。



要了解別的國家的人就必須提升自己的文化智商(CQ),CQ分為三層次。第一層是基本知識,包括了解文化的定義,各國文化的基本知識,及文化如何改變、影響行為。掌握從事跨文化交流的基本原則。第二層是用心,以用心(Mindful)的態度來了解困文化情境中的線索。第三層是應對技能憑著知識與用心,找到適合用於跨文化情境中的行為模式。

最後謝總經理針對最常接觸的美國、英國、韓國提供快速融入的小技巧。例如在韓國如果長輩傍晚被斟酒,這杯酒說甚麼也要喝下去,若再也喝不下時,比拒絕更好的方法,是把酒潑在桌子底下、或偷倒進別的杯子。

演講結束後現場發出如雷的掌聲,大約二十幾位聽眾是候特別到後台找謝總經理交換名片以及做更進一步的探詢。可能是太多人向主辦單位反映了,當天下午PMI中國區董事總經理陳永濤特地再次向謝總經理致謝。為期二天的2013大會就在一片高水平的讚譽聲中劃下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