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1-04-12

主題:「辦公室裡的跨文化溝通障礙」演講 
時間:2011年4月12日
內容:睿傑專案管理顧問公司謝志傑總經理於2011年4月12日,應資策會之邀,在專案管理講座上對數十位已通過PMP認證的專案從業人員,講解如何化解跟文化相關的問題與障礙。

一開場, 謝總經理從PMP的教科書:專案管理知識體系(PMBOK)裡一個常見但是許多人即使通過考試也不甚孰悉的名詞「企業環境因素 (Enterprise Environmental Factor)」開始將現場氣氛炒熱。企業環境因素,也就是辦公室文化,其實包含兩種來源。

第一是從企業從事的特定產業特性而來,譬如藝術產業和消費性電子產業因為產品生命週期相差懸殊,會衍生出相異的文化。第二是從專案團隊成員本身國家的母文化而來,受儒家文化影響的亞洲國家(台灣、大陸、日本、韓國)和拉丁國家(法國、義大利、西班牙)雖然在對高階與低階權力不均的看法上類似,但是在對長期的規劃及處理不確定性上又截然不同。

大部分的人學習文化的方式是靠經驗,但這種方法要付相當多學費又有應用的限制。謝總經理介紹一套通行多年的方法論:Geert Hofstede的五項文化維度。藉著了解這套理論及其應用方法,當遇見外國文化背景的專案團隊成員時,可以在最短的時間之內了解該他們為什麼會出現某種行為,同時掌握與他們應對共事的最佳策略。

現場來賓的反應熱烈。多位來賓都說如果早幾年知道這道理的話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整場演講在謝總經理及資策會承辦人員王淳平合作下,為與會的來賓在PMP知識提升上畫下滿意的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