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3-12-18

主題:正修科技大學演講
時間:2013年12月18日
內容:當大學聯考門檻越來越低,社會上出現比以往多出好幾倍的大學生;但在此同時企業主也持續抱怨找不到適合的人才,由此可見產學之間存在很大的落差。溫世人基金會從前年注意到此現象,透過科學研究的方式歸納整理後發現服務人才在就業市場上供需存在相當的落差。到底要如何才能縮短甚至消彌這鴻溝呢。『大專院校新服務人才』就是基金會的第一波嘗試,藉由導入實務界的領導人擔任的『業師』;讓青年學子直接臨摩與感受職場上可能遭遇的狀況。

本公司謝總經理在管理業界素享盛名,透過共同朋友的介紹基金會盛情地邀請謝總經理一同為作育台灣的英才而努力。謝總經理有感於『科技遊俠』溫世人先生生前為社會做出的貢獻,本著科技人的豪情在一年當中最忙的月份撥出二天時間南下高雄正修科技大學為同學講授『工作及專案規劃』。

正修科技大學及為重視這一系列課程,只有經過系主任推薦的班上前三名同學才能選修『大專院校新服務人才』,年級從大二到大四都有。與報上所報導的上課玩手機或吃便當現象比較起來,這些精選過的同學的確在程度與態度上都不錯。

專案管理的能力不論在哪個產業都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能力,之前有種似是而非的理論說只要工作一段時間自然而然就能累積這方面能力;但這種說法的前提是你待的公司是有制度的好公司。以台灣的環境來說許多,絕大部分的中小企業都欠缺這種環境;為數是少數的中大型公司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為此謝總經理特地為無實務經驗的同學製作一套專屬教材,以大家較容易了解的什麼是專案管理,它跟工作規劃有何關係。

課程一開始同學還放不開,當謝總經理問問題時還會臉紅拒答。但是在謝總經理有趣的例子與生動講解之下尷尬狀況很快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歡樂的笑聲與陣陣驚嘆聲。看著台下與自己年紀差二十年學弟妹如此努力吸取新知,謝總經理拿出全套看家本領讓下的同學們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吸收謝總全部的功力。過程中讓謝總不禁回憶起當年大學生活,努力回想當年求學時常遇的問題,以及當時是如何突破難關。其中一位同學要求能否將部分英文內容翻譯,並說看到英文有懼怕感,謝總經理以當年求學時遭遇的相似問題經驗告訴同學,翻譯成中文並無助於了解因為中文本身與法不嚴謹,容易造成這樣解釋也對那樣解釋也通的線向。反而直接看英文較方便理解,謝總為什麼是全球托福世界紀錄保持人就是跟這習慣有關。當同學得知謝總的英文是跟大家一樣在台灣學的,留學前從未出國但依然能學好,大家臉上流露出有為者亦若是的企圖心。

全部課程在12月11號與18號二天結束,看到同學們拿著自己的WBS與專案時程表興奮的拍照留念,誰說台灣的學生是草莓族!只要及早接觸業界,多吸收經驗並訂定發展方向,專案管理的能力會是職涯未來發展的一大助力。

謝總經理與認真上課的學生們

授課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