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1-05-03

主題:「新產品/新服務開發之專案管理」演講
時間:2011年5月3日
內容:睿傑專案管理顧問公司謝志傑總經理應邀於2011年5月3日;在文化大學推廣部主辦的講座上對超過六十位有志於了解新產品開發 (NPD) 與專案管理的聽眾說明這兩者的關聯;以及相同及差異之處。

從事產品開發的專案管理是否就等於新產品開發呢?這是許多來賓心中存疑已久的問題。在台灣截至2011年4月; PMP持照人數已接近一萬一千人,以人口比例來算的話在世界上算是排在前段班。但是台灣本土品牌公司或專業的委外代工設計(ODM)公司在新產品開發的成功比例以及投資報酬率都不高。謝總經理以兩張圖表說明兩者的關係。

圖一是全球各大企業廣泛使用的新產品開發流程;由加拿大籍的新產品開發大師Robert Cooper 所提出的Stage-Gate流程。



圖二是新產品開發專案;新產品上市專案;以及產品管理(Product Management)的關係。



許多現場來賓聽完之後方了解原來一般人口中的PM;不管是 Project Manager 還是 Product Manager原來都是在新產品開發中扮演某階段的要角。但其實新產品要成功除了專案管理的努力之外;最前段的策略、市場研究、組合管理都要緊密配合才可能造就最終的勝利。

好幾位來賓都說如果早幾年知道這道理的話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企業主會後私下向謝總經理 "懺悔" ;說從前都錯怪了專案經理,原來新產品開發失敗企業主或是高階主管要付大部分責任。也對PMP的應用有了新的了解。整場演講在謝總經理及文化大學承辦人員陳怡遴合作下,為與會的來賓在知識提升上譜下滿意的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